数学研究院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研讨会

发布者:陈伯琪发布时间:2020-12-29浏览次数:556

12月28日下午,数学研究院在静远楼1508会议室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研讨会,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谢颖超教授主持。

陈木法院士首先就研究课题的主要内容、总体研究思路及方法和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简要的说明。他表示,此次获批重大项目离不开各位同行的支持与爱护,并提出重点落实五项工作:一是尽快落实项目计划书的填写,找准问题,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二是通力合作认真思考课题的五年研究计划,鼓励交叉研究。三是指出未来研究选题的一些原则,凝练出有价值有档次、相互有关联的研究课题。四是认真建立研究院的工作档案,及时整合每位成员的进展情况,及时了解项目总体进展情况。五是优化经费使用办法,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加强经费使用监督。


研讨会上,课题组成员分别就项目的研究计划、研究内容、目前进展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陈院士针对每位老师的汇报情况分别进行了讨论,并出了一些指导性建议。陈院士强调:我们的项目还没有真正起步,一切需要从零开始。希望大家坚守学术诚信,追求学术创新,做学问可以从“瞧不上”的地方开始,从最基础的问题着手,把“看似简单”的问题本质搞清楚,对后续复杂问题的研究会大有裨益。做学问要牢记“为人、为学”的基本准则,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引用他人工作时,要客观公正,不可自以为大

最后,谢颖超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这次讨论超出了预期效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推进奠定基础,希望会后各位老师能够认真梳理总结,保质保量地完成本次重大项目课题的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