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陈木法院士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者:陈伯琪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853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评审结果,由我院陈木法院士团队申报的课题 随机系统稳定性、速度估计和算法等 正式获得重大项目课题立项资助,项目直接经费445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培养创新人才和团队,充分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科学支撑。

本次重大项目“动力学中的随机方法”由四川大学牵头申报,项目批准直接经费共1789万,五个课题分别由四川大学吕克宁教授、江苏师范大学陈木法院士、中国科技大学黄文教授、中国科学院董昭教授和北京大学刘培东教授主持。陈木法院士课题组将重点开展量子力学的谱算法、华罗庚经济优化的数学模型、非时齐马氏过程、随机动力系统的吸引子和不变流形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深入探索新数学工具和相关算法,推动随机数学与动力学交叉的理论研究,解决相关实际问题。课题组成员长期从事随机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等领域的研究,具有扎实的基础研究能力。

本次重大项目课题的获批,是我院乃至我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项目方面取得的历史性突破,标志着我院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的不断跃升,学科交叉合作研究成效不断凸显。该项目的获得将极大推动研究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