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报】加快推进数学建模与经济优化深度融合——陈木法院士访谈

发布者:杨婷发布时间:2024-03-12浏览次数:10

中国信息报3月12日报道对陈木法院士的访谈,报道内容如下:

加快推进数学建模与经济优化深度融合

——陈木法院士访谈

■ 本报记者 关逸民

  “创新驱动的基础在于数据的收集、分析和挖掘。”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木法的两会关键词是“数据挖掘”。谈到新质生产力,他强调要利用科学的建模和计算不断“以旧换新”,形成一个最好的经济优化方案,用来指导经济结构调整与优化,推动数据时代新质生产力的发展。

  陈木法院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质生产力体现了更强的融合性,代表了社会生产力演化中的一次巨大跃升。要淘汰旧的,创造发展新的增长点,这需要把问题分析清楚,找准创新发展方向。

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高效算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陈木法谈了完成这一战略部署的一点数学基础。数学作为基础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已进入到诸多领域的第一线,如天气预报、3D打印、微创手术、无人机、人工智能等,引发了多领域的深度变革。数字化是大潮流,人工智能其实是数据采集和分析的智能化,最基础部分即高效算法,算法的基础还是数学。新质生产力强调高质量的生产力,包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数字经济很大部分以数据为基础、以算法设计和优化为支撑,被视为可计算、可程序化、可智能化的。经研究表明,这属于精密科学,依赖于数学的精密工具。

  他指出,上世纪60年代前,数学处于希尔伯特公理化系统时代,数学研究的首要目标是解决数学难题;上世纪60年代以后,数学发展回归自然,与物理、生物等众多学科融合发展,数学的应用研究突飞猛进;当前,数据处理、算法设计、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都以数学理论为基础、以数学技术为保障,这也必将大大激发和推动数学学科的发展。新时代,国家高度重视基础研究,要求数学研究面向实际,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升自己的数学素养和能力,加强数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发展新质生产力,更加需要基础研究支撑,着力打造面向国际前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破解产业发展瓶颈的数学研究高地。”陈木法说。

用科学建模寻找经济优化平衡解

  相比之下,经济学中使用的数学工具还很有限,以随机数学的方法,分析、挖掘国民经济投入产出结构及其各产业的发展特征,探索经济运行动态过程,仍是值得开拓的新领域。

  “发展的方向不是脑筋一想就可以,要依据原有的经济基础进行分析,利用已有的或者新发展完善的数学理论和方法,引出一个好的优化方案。”

  设置优化方案,陈院士认为很大一块要有数学上的支撑,对经济数据进行分析、挖掘,找出优势与不足。经济发展好且可持续发展,最好按经济平衡解安排生产,“对于一个经济系统,平衡解是唯一的。”他解释说,平衡解就像是空间中的一条直线,如果离开平衡解,经济就会崩盘,就像现在好多公司破产一个道理,一旦破坏平衡,离开这条直线就会出大问题,这就是经济优化理论研究所揭示出来的。

  身为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现江苏师范大学教授,陈木法先生近年来一直关注经济理论领域。他所带领的江苏师范大学研究团队从华罗庚先生的经济优化理论与马氏链入手,对这项理论成果进行了一次修正、一次再更新和五项后续发展,为新的经济优化研究提供了新模型、新工具和新算法。

  在理论建构方面,作为华罗庚先生基础数学工具的补充,陈院士求寻多年,引进了随机数学方法,将经济模型转化为随机数学(马氏链)的研究,新的经济优化理论在产品等级排序与分类方法、经济系统稳定性、经济预测与调整、经济结构优化等四大方面取得突破,并成功应用于时间跨度近30年的我国国家级投入产出账户的分析,验证了理论成果的可靠性和有效性,为寻求经济系统的稳定性找到了答案。

  在经济调整优化方面,利用挖掘国民经济每一个行业、每一类产品投入与产出的数据,编制投入产出表,系统反映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的经济技术联系,量化国民经济结构和重要比例关系;确定不同经济增速下产综与消费之间的预测与调整,分析一个地区的经济结构状况,哪些属于“拳头产品”,哪些又是“弱势产品”,以此找到经济结构优化的唯一平衡解,揭示经济发展的最好方向。使用这个平衡解,经济运行可达最佳发展速度,离开此平衡解,经济系统通常会很快走向危机或波动甚至崩溃。

  陈木法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意味着产业结构的调整。调整的目标主要依据有两个:一是更新换代,加强新兴产业;二是尽最大努力,使得在现有的基础上确保新方案可行。

  此外,确定经济增长目标的可行性和调整。比如今年的计划目标是增长5%左右,基于此目标,是否可以保证国家所需的各种消费量?各个产品部门的消费量的标准是多少?这些检验和调整都需要通过严格的数学算法计算得到的。经济优化理论还有望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中得到应用。

报道网址链接:

http://www.zgxxb.com.cn/pc/layout/202403/12/node_02.html#content_3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