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报】我国经济优化理论研究取得重大进展——新算法填补国内外学术研究空白 为数据开发利用提供方法工具

发布者:杨婷发布时间:2024-01-16浏览次数:10

  中国信息报1月16日头版头条报道我校陈木法院士团队研究成果,报道内容如下:

我国经济优化理论研究取得重大进展——新算法填补国内外学术研究空白为数据开发利用提供方法工具

  本报记者陈宁江苏徐州报道 经济优化理论作为揭示经济体系中各个部门之间相互依存关系的数量分析方法,特别是其中的经济平衡解及其稳定性分析和计算,是研究分析国民经济的重要工具。过去一年里,我国在经济优化基础理论研究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江苏师范大学陈木法院士研究团队在华罗庚经济优化理论研究与实证的基础上,作出了重要完善,并提出了全新算法,填补了这一领域国内外学术研究的空白。该成果为分析、挖掘国民经济投入产出结构及其各产业的发展特征提供了新的理论方法工具。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是我国经济优化理论的奠基人,从1958年开始,他曾为提升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水平,花费27年心血从事应用数学的研究,并将他的研究成果概括为“一论、双法”,即:经济优化理论、优选法和统筹法。特别是1982年以后,他重归“经济优化理论”研究之路,先后发表14篇重要论文,并在1985年逝世前不久完成了研究专著《计划经济大范围最优化数学理论》。与国际上通行的投入产出模型不同,华氏经济优化理论模型是定量的、可计算、可程序化的。其突出贡献在于:重构了投入产出法,区分了生产资料与消费资料,由此导出消耗矩阵不可约,从数学上给出了可计算且唯一的经济平衡解,失去平衡的时间估计以及各种调整方案,实现了对经济系统稳定性的求解。

  自2021年起,陈木法院士和江苏师范大学研究团队从华氏经济优化理论的持续研究出发,对这一重要理论成果作出了修正与更新,引入随机数学工具,将经济模型优化理论的研究转化为随机数学(马氏链)的研究,提出了一套全新算法,并形成经济优化新理论。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立项资助支持。研究成果主要包括:发表在《应用概率统计》等权威期刊的相关研究论文以及即将出版的《计划经济大范围最优化数学理论(新版)》《华罗庚经济优化新理论与实证》两部专著。

  据介绍,经济优化新理论取得了四项突破性进展:一是给出了经济系统产品的等级排序与分类方法,二是提供了较为完整的高效算法,三是确定了不同经济增速下产综与消费之间的预测与调整模型,四是在保证经济系统稳定的前提下,实现了经济结构优化的设计与调试。

  在后续实证研究中,陈木法院士团队已将投入产出新算法应用于1990-2017年国家级投入产出表的精准分析,进一步验证了新理论成果的可靠性和有效性。

  据悉,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将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收集国民经济每一个行业、每一类产品投入与产出的数据,编制投入产出表,系统反映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的经济技术联系,量化国民经济结构和重要比例关系。陈木法院士期盼他们团队的研究成果,能够在本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实施和数据开发应用等多个领域得到应用。

报道网址链接:

http://www.zgxxb.com.cn/pc/layout/202401/16/node_01.html#content_37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