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研究院召开应用数学建设座谈会

发布者:陈伯琪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466

 7月8日上午,数学研究院在静远楼1508会议室举行应用数学建设座谈会。数学研究院院长陈木法院士、常务副院长谢颖超,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刘伟、副院长李建波、张超出席会议,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与控制论、统计学等专业的部分中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谢颖超教授主持。

 陈木法院士从华罗庚先生“一论两法”三大法宝谈起,即大范围经济最优化理论、优选法、统筹法,分享了自己几十年来从事应用数学领域研究的心路历程和感悟,强调数学学科的应用是一片广阔天地,从事科学研究要坚持顶天立地、代代传承,既要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又要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求。陈院士结合自身经历和体会,对应用数学团队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勤于练功,强化理论武装,夯实专业素养;二是要团结协作,开拓创新,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三是要坚守初心,坚定信念,乐于奉献,努力为国家和人民做实事。

 会议过程中,与会老师围绕学术前沿、团队建设和从事应用数学研究与实践过程中的困惑与陈院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据悉,本次会议是应用数学团队的第一次正式会议,旨在分享工作经验,明确发展思路,加强协同创新,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更好地对接服务国家区域战略需求,有效推进社会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